close

朋友聽到我去上越文課的反應通常是:ㄜ~你怎麼會想上越文阿? 或是你打算在那定居了
? 確實越文聽起來好像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語文? 不像是日文或法文或是德文讓人不自
覺發出
!~的讚嘆聲! 老實說我也沒從沒想過我會學越文:P

 

但既然來到人家地盤,如果可以了解他們的語言跟文字,至少對生活跟工作應該都是
有幫助的,才不會每次坐計程車都膽顫心驚,只會講左轉或右轉,其餘一概不通,有時
遇到司機跟你講個一句話,通常我就是微笑回應然後裝死。老爺朋友介紹胡志明市有大
學專門教外國人越文的課程,大概就類似師大語文中心之類的,趕上這個月新開課的課
程,就來去上啦
!

(學校網址: http://www.vns.edu.vn/vns/index.php?lang=en)

就像小學生學英文或是學中文一樣,從背字母表開始,雖然平平都是英文字母,發音硬
就是給他不ㄧ樣,很多捲舌音念得舌頭都要打結了,不過基礎總是要打好,老師花了不
少時間在教大家重複練習發音,總共有兩位老師輪流上課,人都還算不錯,我覺得當小
學老師最了不起,因為最簡單的東西要不斷重複教授真的是很需要耐心阿
!
兩個小時的課程很快就過去,現在走上路上我開始會去認招牌跟單字,心裡默默發音,
但還是覺得很卡,我想還是需要時間跟練習吧~


班上同學大概十來位,韓國人大概佔一半以上,一位美國人,兩位日本人,還有就是同
鄉的台灣人連我共三位。我常覺得韓國人真的有計畫的在移民越南,韓商不比台商少,
處處可見韓國人蓋的大樓,富美興住非常多的韓國人,走在路上處處可見韓國的招牌,
不說有時還以為走在韓國勒
~聽說是韓國常出資整路阿或是融資給越南政府,反正跟政
府關係搞的挺不錯!


 

離題了,說到同學,遇到同鄉的時候總是會感覺特別親切,Jarge從事保險業,老婆小孩
都在這裡,來這邊工作一年多總算想來正式學學越文,其實已會說基礎單字了。聊著聊
著,隔壁的日本同學
Nancy也說起中文,沒想到他在廣州學過一年中文,普通話說的很好
哩,溝通完全不成問題,她還說她覺得學會中文真好,因為發現講中文的人好多,她男
友是越南人所以就為愛走天涯學了越文打算來這邊工作。

 

韓國同學Cindy年紀跟我差不多,已經是兩個小孩的媽了,這次來韓 國也是 先生在這工
作,先來學越文準備半年後跟小朋友一起過來,她不僅英文說的好竟然也會說中文,
短暫的在中國待過兩個月,雖然講的不算好,簡單的字也是可以通的。
(身為台灣人的
我這時候覺得中文真的很有影響力,大家都爭相要學中文阿
!)年輕可愛的日本妹妹Ayaka
雖然不大會說英文,但是越文比大家更有基礎,我跟她溝通基本上都是body language
或是透過Nancy當翻譯,比手畫腳總是會暸的,反正說來說去我只會歐衣西或姿夠衣。
Doris也是台灣人,也是隨著先生的腳步來越南,剛來幾天就來報名了。Gorden來自德
州,看起來像個有個性的背包客,他說跟老婆來這邊一年了,自己做生意,
每天都騎
著摩托車趴趴走,很能適應混亂的交通。

吃飯是大家交流的時間,雖然來自不同文化的同學,不過因緣際會總有一些共同點,
而且大家都還蠻open mind,願意去教新的朋友,所以飯友團就越來越壯大勒~(我承認
一開始我還覺得韓國同學怎麼都不好相處,總是板著臉!回來還忍不住跟老爺抱怨虧我
之前這麼愛看韓劇,結果是場美麗的誤會,現在還跟韓國同學最好哈!)


 

從來沒想過自己會來學越文,學了之後發現還挺有趣的,這次最大的收穫還有可以趁機
學一些韓文跟日文跟交到一些朋友,聽說隨著大家的程度,老師之後就不用英文授課
要全程用越文了,看來我要再加把勁了,我可不想要鴨子聽雷!最後,給自己信心喊話
一下
  go~go~go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莫小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